內文 :
減重減肥應該是所有女生一輩子的功課
我也不例外啦!
本人已經年過35
身高156
2020年五月初在朋友家量測歐姆龍沒有手把的
體重54kg,
體脂肪率27.4%
以一個沒運動三年、中餐都吃麥當勞
下午公司洋芋片跟方塊酥吃到飽
火鍋只吃甜不辣跟蛋餃、魚餃的上班族來說
這應該屬於一個偷笑的數字
五月底開始因為鄰居揪團一起運動,找了教練來社區上有氧課程
然後每週慢跑一次3~6km這樣
覺得很神奇的是,當我開始運動,
身體會自動告訴你:「媽的我不要吃垃圾食物我要吃肉!!」
開始參加社區的有氧運動後,我隔天的中午莫名其妙不想吃麥當勞想吃雞腿便當了
這時候飲食就莫名其妙被調整了
我此時還沒有什麼很完整的「三分練、七分吃」的概念
我就是把吃垃圾食物改成吃營養食物
六月中旬莫名就變成:
體重52.5kg, 體脂肪率25.6%(這時候還是去朋友家量的,我連inbody是什麼鬼都不知道)
當然也有感到自己身形的些許變化,說不開心是騙人的,哈!
這中間因為教練來上課會說一些知識
現在估狗、優吐又這麼多資訊,根據幾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很多資料
每天睡前就看一下,說真的看到鏡子裡的自己越來越精瘦,就會一直有動力
秉持著幾年前當RD的精神,我把所有的知識彙整一下後,
就開始了我的實驗之路
六月底開始:嘗試168斷食法+把結婚前買的有手把歐姆龍挖出來用
這時候的數值:
體重52kg
體脂肪率25.2%
(嚴格來說從這個數字開始往後比才有意義,因為是同一台機器)
這個其實效果很不錯,
我知道原理是強迫你長時間把肝糖燒光,讓你的身體有機會燒脂肪
不過比起這個原理,我覺得她更大的效果是可以讓你一天的熱量攝取很難超標
(前提是你吃健康食物原型,吃垃圾食物隨便超)
另外就是讓你有機會發現你到底是餓是渴還是嘴饞
在斷食期間,
如果我感到想吃東西,我會先忍30分鐘+喝水(加一點點鹽巴,讓電解質平衡)
如果就不餓了,代表只是嘴饞或者口渴
在我實驗的結果中,發現其實只有接近斷食時間的尾聲那裡,才會是真正的餓
其他時間,其實我覺得大部分是口渴
(尤其是我以前一早起來都覺得我超餓一定要吃早餐,後來發現我是渴
因為只要喝水之後,通常可以安然撐到11點附近)
168實行到7/15:
體重51kg
體脂肪率24.7%
你一定跟我一樣發現很可怕的事情:
掉的都肌肉!!!
所以我檢視了一下我的飲食跟運動,發現了幾個bug
Bug 1:堅果吃太多
因為momo特價,買了一堆義美的原味纖果回家
嘴饞的時候就抓一把
後來才認真陸續看到堅果一天大概只能7~8顆(我可能一天吃一兩百顆XD)
所以這個需要修正
Bug 2: 火龍果吃太多
我超愛吃紅肉火龍果,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對我來說他是Functional Fruit
排便效果一級棒,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會吃到一顆
後來發現他雖然 GI不算高,but糖分也是嚇嚇叫
所以這個BUG也需要解掉
Bug 3: 蛋白質吃太少
雖然已經有在吃肉了,但我看了myfitnesspal裡面的紀錄
我大概一天只有吃到體重x0.8~1的蛋白質
對於減脂又想保留肌肉來說,太少!(相應的就是碳水有點高,雖然我有熱量赤字)
推薦用myprotein上calculator算出你所需要的營養素

好了那知道bug要解就不難咩
堅果:拿到公司給大家吃(超快速度解決)
火龍果:改吃無糖優格,一天100g左右的量(目前感覺很有用)
蛋白質:跟底迪拿了myprotein來喝(超好喝!完全滿足吃甜的慾望)

然後因為我覺得身體有點太適應168了,所以我有點改成不定時的斷食
啥意思呢
反正我早上就是真的餓就吃,沒有嚴格要16小時
免得身體覺得我老吃不到東西,就給我開始囤脂肪
所以我如果前一晚有跑步,第二天我可能真的十點多就餓了,那我就會吃早餐
但是午餐我就會拉長到三四點或真的又餓了才吃
晚餐盡量八點以前完成,但如果熱量赤字的很嚴重,
我也還是會至少吃到個1200,只要避免晚上吃太多碳水就好了
(八點以後我大概就是是肉、蛋、喝高蛋白這類的組合,碳水會少碰)
我說實話,如果都吃菜肉蛋+原型澱粉,吃到1200真的是會撐死一個女生
從7/15 ==>8/1
家中體脂計的結果:
體重49.4kg
體脂肪率23.7%
很驚人的變化!不只是數字,我的身形也有很大的改變
小小的川字肌+腰圍從27寸變成現在大約25.5寸

昨天跑去迪卡儂量測inbody
體重49.4kg
體脂肪19.8%
是說跟家裡的omron量測結果也差太多了吧!!
(本著實驗的精神,我後來仔細測試了家裡的歐姆龍,大概有猜出它的原理,有機會再說)
我都不知道要相信誰了,結論是應該相信鏡子裡的自己
我覺得這個inbody量的有點太快樂了,因為我的背超軟 @@
但是讓自己快樂一下也沒有什麼不好

幾個結論:
1. 飲食真的差很多,而且要認真感受身體的變化,作出相應的調整
並不是誰誰誰說怎樣就照做,沒有最有效的辦法,只有最適合你的辦法
2. 的確數字每天上上下下,建議看一週的趨勢比較好
我7/10附近因為生理期,體重變重但體脂突然降下來,本來很高興
結果生理期結束就打回原形,哈哈

follow up
1. 體組成改變需要一段時間定型,所以要繼續努力到年底
2. 因為背部肌肉很少,我駝背、圓肩都超嚴重,這個大概不能靠飲食要靠運動
本人正在實驗中,如果有結果再上來跟大家分享
以上是一點小心得啦~如果有觀念不對的地方再請大家指正囉~

 


from https://pttbuy.cc/fitness/M.1596325309.A.308.html